很久不見,我搬來台灣找工作了最近在東跑西跑就在辦工作許可的東西

剛好辦到了一個段落,實在太有感所以不發文不可

 

*更新*

我有耳聞一些前輩在申辦工作許可的時候沒有收到要公證文件的指示

也有人一樣是學士學位卻被要求必須有五年的工作經驗

只能說看你的運氣還有你遇到的承辦人會不會很要求 (一切都是命啦..)

我剛好就被要求文件需要做譯本而譯本又必須公證過就繞了這麼大一圈...

但我也同樣只有學士學位,承辦人卻說這種只要兩年經驗即可

所以我也不是很懂台灣申請工作許可的準則在哪邊..

有需要知道就繼續看下去吧, 謝謝您 (下台一鞠躬)

 

如果你想要在台灣居住,又沒有依親也沒有能力做投資移民

只能靠自己找工作的話

請記得以下這點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你所持的所有學歷證明和工作證明
必須必須必須經台灣駐發出地辦事處公證過
才會獲得台灣勞動部認可,也會加快處理過程

如有需要勞動部還會要求提交譯本

整個過程我都寫下來了可以參考看看
駐【發出地】辦事處意思是你的文件從哪裡發出
你就要把文件送到哪裡的台北辦事處認證
天真的我以為在香港先把良民證搞定就一切好辦
結果卡關卡最慘的是文件證明這一部份

(搞不好其實只有我不知道文件需要公證過才能在台灣使用??)

 

以下為我人已經在台灣所申請的過程,真的是一步一腳印

以我為例,我大學是從澳洲布里斯本的學校畢業
我的畢業證書就必須要寄回去台北駐布里斯本辦事處認證
如果你的大學學歷在美國英國加拿大BLAHBLAHBLAHBLAHBLAH
你的畢業證書就必須寄回去美國英國加拿大BLAHBLAHBLAHBLAHBLAH的辦事處認證
認證過程都大同小異,可參考台北駐布里斯本辦事處的流程圖
還有你要確定你的大學有得到台灣政府的認可,可到這裡查看
名單上有你的大學名稱的話表示你的學歷在台灣是認可的
想當然你不會把畢業證書正本這麼重要的文件飄洋過海寄到地球的另一端去
這時候就要到外交部申請影印本=正本的認證.........下面一次會講完認證過程


而我的工作證明則是由香港的私人機構發出
因此必須要請香港的國際公證人代為公證過工作證明屬實後
(最貴就是公證人的費用..我花了港幣2700去公證2份工作證明, 葉謝鄧更貴,要價2500一份
有興趣可是私訊我要律師資料,只花半天就公證完所有文件)
才能拿去台北駐香港辦事處認證


我人已經在台灣了,香港的文件要怎麼處理呢?
香港國際公證人的部份只要一般的授權書加個人的簽名和身份證副本就可以了
但!!!事情唔係你諗得咁簡單.....(代誌毋是憨人想的遐爾簡單)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事務局明文規定被授權人所帶的授權書
必須由台灣地方法院認證過以及台灣外交部複驗過

意思是如果你人還在香港麻煩你親自在香港跑完不然真的很他媽的麻煩..

 

我跑了地方法院認證了授權書 (費用台幣500, 同一份文件不管要做幾份認證都是500)

之後帶著認證過的授權書和我的學歷影印本

跑到外交部辦事處去申請文件證明

證明我的授權書(台幣400一份,800兩份如此類推)是可使用, 學歷影印本與正本相符

外交部會代替各個外館收取公證的費用(台幣500一份,1000兩份如此類推)

 在這邊繳過後寄去國外的文件裡只需包含郵資的匯票

兩個工作天後就可以回去拿認證過的授權書和學歷影印本

寄到世界各地去做公證...........

 


如果你的文件跟我一樣都是英文
那所有文件的公證都拿到後就要自己製作中文翻譯本
(你也可以找人翻但自己翻最快又省錢)

記得連公證證書也要一起翻

翻譯好後就可以拿去台灣的地方法院進行公證
(費用台幣750, 同一份文件不管要公證幾份都是台幣750)

一般公證人會現場馬上為你查看翻譯本和原件內容是否相符

沒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就會現場公證好並蓋上印章

整個過程大概需時45-60分鐘 整體而言算滿快了

 

當你一切公證認證過程都好了,良民證也在香港辦好了

就差在台灣找工作了!!!

根據前輩們的經驗,有人建議人在台灣比較容易找到

也有人在香港的時候通過視像會議面試獲得聘請

個人經驗是人在台灣比較容易獲得面試機會

雖說很多人都覺得找外資公司比較容易通過外國人薪水的門檻

但願意花更多的薪水請人的台灣公司也是有的

所以機會是有的,就差你願不願意踏出那一步了!

 

 

注意事項:

1.拿去地方法院認證的文件如譯本和授權書都不用先預備影印本
   因為都要先讓他們看正本有沒有問題 
   有問題可以現場用塗改帶(?)修改
   修改好的文件再拿去影印就好了
   印一次只需台幣1塊,總比準備太多造成浪費好

 

2.地方法院只有公證處會處理公證事務
   台北為例在市中心的台北地方法院並沒有該部門
   只有新店的地方法院有公證服務

 

3.請護照和入台證必須隨身攜帶,去了兩次地方法院
   一次有被要求入台證,一次沒有,以防萬一都帶最好

 

4.匯票如布里斯本辦事處為例只收台灣銀行/兆豐銀行的匯票
   根據當天匯率加收台幣300手續費

 

5.去7-11寄DHL到國外比直接請DHL上門收貨便宜幾百塊

 

6. 想到再說

arrow
arrow

    愛呷鬼BI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